Wednesday, October 9, 2019

《南方公园》遭遇中国审查后的“假道歉”是怎么回事

美国著名电视动画讽刺喜剧《南方公园》(South Park,另译《衰仔乐园》、《南方四贱客》)近日在中国被大规模封杀,不过随后,节目的制作人却发出一份带有反讽意味的“道歉”。

该剧最近一集名为“乐队在中国”(Band in China)。该集中,剧中角色兰迪·马什(Randy Marsh)去中国旅行过程中被捕,之后被强制劳动,接受共产党的再教育

现在,《南方公园》的大多数视频和评论都无法在中国互联网上再看得到。

“我们欢迎中国审查来到我们的地方和我们的心坎,”动画制作人在“道歉”声明中说,“中国共产党万岁!”

在1997年首播的《南方公园》现在已经推出至第23季,最初是借剧中小学生年纪的主角之口以黑色幽默搞笑,近年则有更多内容集中在对时事和流行文化的讽刺,风格大胆。

在这一集中,兰迪·马什游历到中国,目的是想扩大他的大麻买卖生意。

他被逮捕并送进监狱,被强制劳动和再教育。

有一幕,是兰迪在雨中站着,卫兵则对他进行电击。

“我是一名骄傲的共产党员,”兰迪照着一张卡片上的字念道,“党比个人更重要。”

然后,他看到一名卫兵朝一名囚犯头部开枪,将他打死。之后,兰迪被关进一个拥挤不堪的监狱。在里面,他与小熊维尼(Winnie the Pooh)和小猪皮杰(Piglet)进行了对话。

2017年,小熊维尼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被封禁,因为有人觉得小熊长得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。

另一边,“南方公园”的小孩则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组建一支乐队。经理人坚持要求他们不能提达赖喇嘛和同性恋等话题,这样才能不失去中国市场。

该集上星期在美国播出,之后在中国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搜寻“南方公园”词条的结果是“未找到相关结果”。

在中国多家视频网站上,包括哔哩哔哩、爱奇艺、优酷以及乐视网等,这部动画片均已下架。有一些搜索能找到该剧的简介,但是不能播放。

在中国内地著名的影评社区网站豆瓣网上,对“南方公园”的搜索结果是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,搜索结果未予显示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